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利經濟學是什麼

經濟學理論體系

福利經濟學是一種經濟學理論體系,它主要研究資源配置如何影響經濟福利,包括影響社會福利的各種因素、不同經濟狀態的比較以及增進社會福利的各種途徑。福利經濟學的發展經歷了舊福利經濟學和新福利經濟學兩個階段。舊福利經濟學建立在基數效用論的基礎上,代表人物是英國經濟學家庇古,他在1920年出版的《福利經濟學》中提出了經濟體系實現經濟福利最大值的可能性。新福利經濟學則建立在序數效用論的基礎上,代表人物是意大利經濟學家帕累託,他提出了“帕累託最適度條件”。

福利經濟學的研究越來越側重於實際應用方面,如市場機制和政府作用在福利經濟中的關係、福利尺度和福利最大化目標的確定等現實問題。它是一種規範經濟學,研究整個經濟的資源配置與個人福利的關係,特別是市場經濟體系的資源配置與福利的關係,以及與此有關的各種政策問題。此外,福利經濟學也論證了國家舉辦社會福利的必要性以及政府應該採取的政策措施,爲國家建立福利經濟制度提供了理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