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端午節有關的故事

端午節的有關故事包括:

1. 屈原投江: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卻遭到了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最終被貶到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楚都,屈原在流放過程中投江自盡。為了紀念屈原,人們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吃粽子、賽龍舟、掛艾草和佩香包。

2. 曹娥救父:曹娥江是浙江省四大水系之一,傳說在東漢時期,曹娥的父親溺死在江中,14歲的曹娥四處尋找父親也溺死了在江中,三日不見屍體,就沿著江邊走,最後也沉入水府。村子裡的人以為她自殺了,但還是能聽見在江邊大慟的聲音。但當地的巫祝告訴村民說:“當她到達能聽到已經“沉沒的悲號不再傳出時”,就一定能夠發現她父親的屍體。結果她真的找到了屍體。後來為了紀念曹娥的孝行,就把曹娥投江尋父的日期——五月五日,訂為端午節。

3. 伍子胥避難:傳說伍子胥因遭讒言陷害,蒙冤被殺後,為紀念這位忠義之士,老百姓就將此日定為端午。

這些故事反映了端午節源於人們對正義、忠貞、悲壯等端午精神的傳承和弘揚。以上僅列舉其中兩個故事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