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等效焦段怎么算

等效焦距的概念主要是爲了在不同傳感器尺寸的相機之間提供一箇統一的衡量標準,尤其是將非全幅相機(如APS-C、微四三等)的鏡頭焦距轉換爲與35mm全幅相機相同的焦距。計算等效焦距的方法通常涉及以下步驟:

確定相機的傳感器尺寸:不同的傳感器尺寸(如全幅、APS-C、微四三等)有不同的焦距轉換系數。

計算焦距轉換系數:這個係數是相機傳感器尺寸對應的等效焦距係數。例如,對於APS-C格式的相機,其焦距轉換系數可能是1.5或1.6。

實際焦距乘以轉換系數:將鏡頭的實際焦距乘以相應的轉換系數,得到的結果就是等效焦距。

例如,如果有一箇鏡頭在全幅相機上的實際焦距是50mm,而在APS-C格式的相機上,其等效焦距將是50mm × 1.5 = 75mm。這是因爲APS-C傳感器的焦距轉換系數是1.5。

需要注意的是,等效焦距並不是物理焦距的改變,而是一種視覺上的等效,用於在不同傳感器尺寸的相機之間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