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粗枝大葉成語故事

粗枝大葉的成語故事

"粗枝大葉"這個成語出自唐杜甫的《丹青引贈曹將軍霸》:“細枝小葉,謹細無粗。 筋骨疏土肉勻稱,不可偏枯。 鉤勒未工猶效仿,豪氣硬語凌雲。”這個成語用來形容繪畫時草率、簡略,不精細。後來,人們用這個成語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只求大概和輪廓。

這個成語的故事源於唐朝時期,有一位名叫曹霸的人物,他是唐玄宗時的著名畫家。曹霸擅長畫人物和馬匹,他的畫作十分精細逼真,栩栩如生。但是,他的徒弟卻不太注重細節,畫出來的畫顯得粗枝大葉。唐玄宗對曹霸的畫技十分讚賞,因此常常請他作畫。有一次,唐玄宗讓曹霸的徒弟為曹霸畫一幅肖像。但是,他的徒弟在作畫時只注重大輪廓,而忽略了細節,導致這幅肖像顯得有些粗糙。唐玄宗看後,批評了他的徒弟,並告訴他:“作畫要注重細節,不能只求大概和輪廓。”

因此,“粗枝大葉”這個成語不僅用來形容繪畫時草率、簡略,還用來形容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只求大概和輪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認真細緻,注重細節才能做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