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綺君介紹

琦君,原名潘希真,是一位著名的中國台灣女作家和散文家。她於1917年7月24日出生於浙江溫州市甌海區,1949年赴台灣。琦君的童年生活並不順利,她的親生父母關係一般,她出生時父親就外出經商未歸,母親認為她是不祥之人,將她放在地上,後來被大伯母收養。

她的文學作品以散文和兒童故事為主,包括《橘子紅了》《永是有情人》《水是故鄉甜》《萬水千山師友情》《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細雨燈花落》《讀書與生活》等。這些作品展現了她的文學才華和對故鄉的深切思念。

琦君的教育背景也非常出色,她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著名的詞學家夏承燾。在台灣,她曾在司法界工作,並在台灣中國文化學院和中央大學中文系擔任教授。

她的個人生活經歷為她的作品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尤其是在散文中,她經常表達對故鄉和親人的懷念。琦君於2006年6月7日去世,但她的作品和思想繼續影響著後來的作家和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