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羊脂白玉怎麼分辨真假

鑑別羊脂白玉的真假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顏色。真正的羊脂白玉顏色自然,通常為羊脂白,這種白色可能微透出黃色,給人一種溫潤的感覺。如果顏色非常純淨的白色,可能是假的。

油性。真正的羊脂白玉經過手掌揉搓後,表面會出現油膩感,過水後幾乎不沾水。如果表面乾澀,可能是假貨。

結構。在顯微鏡下觀察,真正的羊脂白玉透閃石晶體呈纖維狀、毛氈狀、絨毛狀結構互相交織,這是其特有的結構特徵。

光澤和質地。真正的羊脂白玉表面呈現柔和的油脂光澤,觸感細膩油潤;假的則可能表面蠟質光澤居多,觸感乾澀。

透明度和重量。真正的羊脂白玉透明度較高,光線可以透過一定深度,密度較大,放在手中掂量會有明顯的壓手感;假的透明度較低,光線難以穿透,密度較小,手感較輕。

聲音。輕輕敲擊時,真正的羊脂白玉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因為其內部結構緻密;假的聲音可能沉悶。

斷口和瑕疵。真品的斷口呈現參差狀,可以看到纖維狀結構交織在一起,可能存在微小的瑕疵如黑點、裂紋等,這些都是天然性的證明;假品的斷口平整光滑,缺乏自然紋理。

專業鑑定。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判斷,可以尋求專業鑑定機構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