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同盟

老同盟」(英語:Auld Alliance,法語:Vieille Alliance)是歐洲中世紀時期蘇格蘭法國之間針對英格蘭的一系列攻擊性和防衛性的雙邊條約,這個同盟可以追溯到1295年10月23日在巴黎簽署的條約,一直持續到1560年的愛丁堡條約,兩個國家之間的特殊同盟關係才正式結束,整個同盟關係持續了265年。

老同盟的形成背景是蘇格蘭和法國為了共同對抗強大的英格蘭而結成的,期間,蘇格蘭和法國經歷了多次針對英格蘭的軍事行動和經濟合作,儘管這個同盟在歷史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持久的盟約之一,但它也充滿了波折和衝突。例如,在同盟初期,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得知蘇格蘭與法國結盟後,憤怒地率軍入侵蘇格蘭,導致蘇格蘭國王約翰一世被俘,並被迫自立為蘇格蘭的統治者。

此外,老同盟也是蘇格蘭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它不僅加強了蘇格蘭與歐洲大陸的聯繫,還對後來的蘇格蘭政治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