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耳朵的故事繪本教案

《耳朵的故事》繪本教案

活動目標:

1. 在理解故事的基礎上,分辨不同的聲音,願意模仿簡單的聲音。

2. 喜歡自己的耳朵,初步萌發對醫生的興趣。

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多媒體課件、故事PPT、《耳朵的故事》繪本、繪本閱讀音樂、故事動畫視頻。

經驗準備:認識常見動物的耳朵。

重點:分辨不同的聲音。

難點:在理解故事的基礎上,初步萌發對醫生的興趣。

活動過程:

一、辨識不同動物的聲音,引起興趣。

1. 師幼問好。

2. 播放聲音,引導幼兒辨識動物。

提問:這是什麼動物的聲音?你是怎么聽出來的?

二、分段欣賞故事,理解故事內容。

1. 播放PPT,教師講述故事第一段。

提問:為什麼小豬覺得自己的耳朵是世界上最大的?它這樣做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2. 播放PPT,繼續欣賞故事。

提問:小動物們是怎么幫助小豬的?小豬的耳朵最後發生了什麼變化?

小結:小動物們用不同的方法幫助小豬,讓小豬明白耳朵小的好處,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不要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去比較。小豬在朋友們的幫助下,克服自卑,慢慢變得自信起來,願意正視自己的耳朵了。

三、觀看視頻,完整欣賞故事。

1. 播放視頻。提問:你喜歡故事裡的哪個角色?為什麼喜歡他?他是用什麼方法幫助小豬的?你覺得小豬的朋友們是怎么樣的小動物?你覺得這樣的朋友值得交往嗎?為什麼?

2. 總結:故事中,小動物們用自己的方法幫助小豬克服自卑,變得自信起來。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助,珍惜彼此之間的友誼。

四、遊戲“聽一聽”,感受不同的聲音。

1. 教師播放簡單的聲音,幼兒模仿。如:開門聲、關門聲、小雞叫、小魚游等。

2. 教師播放聲音,幼兒猜猜是什麼聲音?是什麼動物發出的聲音?如:小貓的腳步聲是小步輕步,小雞的腳步聲是嗒嗒響等。

3. 引導幼兒分辨其他動物的聲音並模仿出來。如:大象、小狗、小鴨等動物的聲音,並進行簡單的模仿表演。小結:每個人都有兩隻耳朵,一隻大的一隻小的,我們可以聽到很多美妙的聲音!

五、閱讀《耳朵的故事》繪本進一步了解相關知識。教師小結耳朵是我們傾聽世界的視窗,我們要好好保護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意安全,不玩尖銳的東西,不跳樓梯,不趴著睡覺等。教學反思:本次活動《耳朵的故事》主要是讓幼兒了解耳朵的重要性,通過故事的形式讓幼兒更直觀的了解耳朵的一些知識,同時也讓幼兒感受到老師和小夥伴們的關愛,使孩子們在以後的生活中能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耳朵。活動中我通過分段欣賞故事並提問的方式讓幼兒理解故事內容,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能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去比較;通過觀看視頻的形式讓幼兒完整欣賞故事並了解故事中的其他細節問題;在遊戲中讓幼兒感受不同的聲音並模仿出來;最後通過猜一猜說一說的形式讓幼兒知道原來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聲音都是不同的小動物發出的。本次活動的氣氛非常活躍,孩子們都非常積極踴躍的參加討論發言。但活動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如個別幼兒不能積極發言等,需要加強教育引導。總之本次活動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使孩子們懂得了很多的知識,增強了孩子們對醫生的好奇心和興趣。通過此次活動幼兒對自己身體的關注和了解又進了一步,明白了每個人都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翅膀——自信、自強、自愛!也明白了只有愛護自己的人才能更好的愛護他人!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孩子們會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