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臨濟禪師語錄

《臨濟禪師語錄》是宋朝臨濟宗禪師黃櫱傳習語錄的彙編,全書分為上、中、下三卷。該書匯集了臨濟宗黃櫱宗禪師的語錄,內容包括問答、頌古、拈古、法語、小參、法語等。

《臨濟語錄》以簡潔明瞭的語言,透過機鋒與公案的引領,使讀者觸機領悟,洞見真理。在《臨濟語錄》中,可見到禪師無比精進的態度,即使對弟子也不忘呵佛罵祖,常以棒喝之法傳授禪法,令眾生開悟見性。

《臨濟語錄》中還有許多有關生死、涅槃、菩提、佛性等問題的討論,這些問題都是佛教中的核心問題,是眾生追求智慧與真理的重要領域。通過閱讀《臨濟語錄》,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禪宗的智慧和靈魂,感受其對生命的獨特見解和哲理思考。

此外,《臨濟語錄》還記載了禪師的行為和風範,如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等,這些行為和風範也是值得我們學習和追求的。

總之,《臨濟語錄》是一本非常有價值的佛教經典,它包含了禪宗的智慧和靈魂,以及禪師的言行和風範。通過讀書和理解《臨濟語錄》,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佛法,追求智慧與真理,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