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作聰明的故事

自作聰明的故事有很多,比如以下幾個:

1. 畫蛇添足:有一個人祭祀完以後,把一壺酒賞賜給手下人,並約定說:“你們每人喝這壺酒的十分之一吧。”一個人說:“這樣不好,我們應該每人喝它的九分之一。”並給酒壺裡畫上一條蛇,畫蛇的時候又給蛇畫了腳。結果這個人因為自作聰明而壞了事。

2. 掩耳盜鈴:有一個人去偷別人家的鈴鐺,覺得鈴鐺的聲音很刺耳,打算把聲音掩蓋住就行了。他打算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聽不見,結果自然是被別人發現了。

3. 愚公移山:愚公堅信自己的努力可以改變現狀,即使面對別人的嘲笑和不解,他依然堅持自己的決定,最終感動了上帝,實現了移山的目標。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

以上就是一些自作聰明的故事,它們告訴我們不要自作聰明,不要以為自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要學會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學習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