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舉足輕重成語故事

舉足輕重成語故事的主人公是王導。故事來源於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形容因數次參與國家大政而威望提高,地位重複顯要,起著重要的作用。到了南朝時期,該成語進一步引申為人或事在重要關頭能起決定性作用。

王導,是東晉的奠基人之一。當時東晉王氏一族勢力強大,江蘇一帶幾乎都控制在王氏之手,但朝廷的名聲還是屬於劉漢皇朝。公元317年,漢趙皇帝劉曜派遣將軍領兵進攻建康(南京),朝中大臣無不惶恐,有人認為應該把皇帝遷移到江東,以避風險。王導不同意這種做法,他認為應該效法劉備屯兵新野,用忠誠來報答大漢,要是逃跑就喪失人心了。

丞相刁鼠卿在朝堂上直言:陛下如果一走,群臣又該向哪個皇上跪拜呢?大家請向司馬一族效忠吧!言下之意是讓劉漢朝臣服於司馬一族。劉漢皇帝也沒反對,司馬氏一族為了答謝群臣,就在皇宮裡大宴群臣。王導陪同皇族內臣參加宴會,酒酣耳熱之時,皇族內臣請示下一局要拜的將軍是哪一個?王導隨口就說:“刁鼠卿。”皇族內臣隨即照著做了。司馬氏一族見此情景,對王導十分信賴和敬重。

因此,舉足輕重形容人或事在重要關頭能起決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