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艾力遜人生八階段

艾力遜人生八階段是英國哲學家艾力遜提出的人生發展八階段論,指出人生發展有八大階段,每一段都有其特徵和重要的人生學習課題。這八個階段分別是:

1. 從無知無覺到學習( infant and childhood):這一階段的主要課題是學習基本的生存技能,如飲食、睡眠和排泄。

2. 探索自我與世界( adolescent stage):這一階段的主要課題是認識自我,探索自我與世界之間的關係。

3. 建立關係( early adulthood):這一階段的主要課題是建立家庭、職場和其他重要關係。

4. 投入生活( peak):這一階段的主要課題是追求夢想和熱愛,追求個人成就感。

5. 自我調整( midlife crisis):在這個階段,人們開始反思過去,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選擇,並可能面對自我認同的危機。

6. 重新定義自我與世界( later adulthood):在這個階段,人們可能開始重新定義自我和世界,尋找新的生活方向和目標。

7. 離開世界(退休):這個階段的人通常享受閒暇時光,尋找新的興趣和生活方式。

8. 重生(晚年):晚年時期是人們可能重新學習、開始新的生活激情和愛好時刻。

這個八階段的理論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人生思路,它提醒我們應該珍視過去,面對未來。這樣我們就能夠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達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