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茶磚怎麼用

使用茶磚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撬茶解茶。茶磚是緊壓茶中較爲堅硬的一種,泡茶前需要將其撬開。使用茶刀或茶錐,將茶磚放入茶盤,一手按住茶磚,另一手將茶刀從側面插入內部,左右呈弧形晃動,然後稍微用力撬下幹茶。每次撬茶可以撬下一個月的飲用量。

準備茶具。由於茶磚經過完全發酵,不宜使用普通茶具,最好選擇保溫性較高的紫砂壺或紫陶壺。根據品茶人數準備茶具,先用開水燙洗茶具,以清潔並去除冷氣,有利於激發茶葉香氣。

投茶醒茶。使用茶則將撬好的茶磚幹茶葉放入茶具中,注水前可搖香。一般投放5克幹茶葉,然後沿着邊緣注水,充分浸潤茶葉。等待5秒後倒出茶湯,這個過程稱爲醒茶。

注水沖泡。醒茶後,再次向茶具中注入開水,注水時不宜過滿。待熱水流入茶具,茶湯顏色變爲金黃色後,即可倒出茶湯。

出湯飲用。茶湯沖泡後,倒入放有過濾網的茶海,從茶海中分入品茗杯。分好的茶湯不宜立即飲用,應先嗅聞茶香,觀察茶湯顏色和厚度,待溫度適宜時再細細品味。

此外,茶磚還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添加其他食材,如紅棗、枸杞等,以增加茶飲的營養價值和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