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美文字

蘇美文字一般指楔形文字。

楔形文字,是由約公元前1000年左右的蘇美爾人所發明,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由於蘇美爾人用削尖的蘆葦桿或木棒在軟泥板上刻寫,所以字跡呈楔形,因而得名。主要使用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也稱兩河流域)。根據楔形文字的描寫和聲訴,以及蘇美爾人創造的眾多神靈,以及各種神話故事,可以勾勒出蘇美爾文明的一些概貌。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古文字已經失傳,楔形文字也不例外。現在僅剩的楔形文字主要分布在伊拉克南部和伊朗東北部交界處的艾因扎得尼蘇丹國家一帶。還有一些古巴比倫的商人或者工匠流落至此,傳授這一文化流傳下來的還有加泰羅尼亞語裡保留的幾個古典楔形文字字母表等等。另外現在可以通過由早期阿拉伯和希臘歷史學家留下來的著作對古典時期及以後流行楔形文字的情況有所了解。

需要注意的是,楔形文字並不是一種獨立的文字型系,它是在多種文化交流和融合的過程中逐漸演變而來的。因此,楔形文字的起源和演變過程也是非常複雜和多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