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蜜蜂人工分蜂方法

蜜蜂人工分蜂的方法有多種,這裡介紹幾種常見的方法:

均等分蜂法。將一箱蜜蜂平均分為兩箱,包括子脾、蜜脾和蜜蜂。每箱保留一部分原群的蜜蜂和蜜脾,一箱保留原來的蜂王,另一箱引入一隻新產卵蜂王。兩箱原位置左右距離保持30厘米,以避免蜜蜂回巢時飛錯。

幽閉法。原箱不動,從裡面提出一半帶蜂的子脾和蜜脾,放入新箱內,並引入一隻產卵蜂王。然後關閉新箱的巢門,並將整個裝置搬到暗處幽閉3到4天,之後再移到新位置並打開巢門。

同場原地分蜂法。將原蜂箱位置向一側移動半個蜂箱位,然後在原位放置一個新蜂箱,打開相鄰蜂箱的巢門。將原群的蜜蜂和子脾平均分配到兩個蜂箱中,根據情況調整蜂箱位置以解決偏集問題。

單群均等分蜂法。在大流蜜期過後進行,將原群挪開半個箱位,在原址增加一個空箱,與原群並列擺放。將原群的蜜脾、子脾和蜜蜂一分為二,分別放置在兩個蜂箱中。

遠移法。將分出的蜂群立刻搬到5公里外的新地址,一周後再移回場內並打開巢門。

在進行人工分蜂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確保分蜂後的兩群蜜蜂都能獲得足夠的食物和空間發展。

在分蜂過程中,儘量避免傷害蜜蜂。

注意觀察分蜂後蜜蜂的行為,如偏集現象,並根據需要及時調整蜂箱位置。

在分蜂後的幾天內,檢查蜜蜂的健康狀況和新王台的發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