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蜞菊

蟛蜞菊(學名:Sphagneticola calendulacea (Linnaeus) Pruski)是菊科蟛蜞菊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莖呈圓柱形,彎曲,表面灰綠色或淡紫色,有皺紋,節上有時有細根。葉對生,上表面綠褐色,下表面灰綠色,兩面均附著白色短毛。蟛蜞菊的頭狀花序單生,花序為苞灰綠色。它的花期從3月到9月,果期從7月到10月。原產於美洲,20世紀70年代作為地被植物引入中國,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部、東部和南部各省區及其沿海島嶼,以及印度、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至日本等地。

蟛蜞菊具有廣泛的適應性,能夠生長在各類土壤上,尤其是在肥沃而濕潤的土壤中生長最盛。它常見於道路、水溝、農田邊緣和濕潤草地上。在民間傳說中,蟛蜞菊背後隱藏著一個美麗而動人的故事。

此外,蟛蜞菊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和飼用價值。作為藥材,蟛蜞菊能入肺、肝二經,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散瘀之功效,常用於治療發熱、咽喉炎、尿血、傳染性肝炎、痔瘡等疾病。作為飼料,蟛蜞菊調製成青乾草或青乾草粉並添加於全價顆粒飼料中,可以促進南方食草動物養殖向規模化、集約化、規範化發展。

蟛蜞菊的色翠綠,花色金黃,可用於路邊、花台或水岸邊種植觀賞,也可用於水土保持工程,作為護坡護堤的覆蓋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