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觸類旁通的成語故事

觸類旁通的成語故事

故事主人公:孔子

在春秋戰國時期,孔子是眾所矚目的智者,被眾人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有一回,他正在教學,門生們問他:“有一點小事,請問該怎樣處理?”孔子反問:“您碰到過這樣的事嗎?”門生說:“碰到過。”接著他將經驗說出來。孔子總結道:“對於這樣的事,要推及一類而通曉其道理。事物都是相通的,技藝也是可以互通的。”

門生宰我請假回家,過了一個月才回來。他請求孔子讓他繼續學習。孔子見宰我遲到,就問原因。宰我回答:“家裡的事情多,沒時間到學校。”孔子告誡他:“百工做事情,有禮儀規矩,這就是一個人要盡責任的表現。我現在讓你來學習,正是要你學習盡責任的精神。”宰我點點頭。

過了一會,宰我請求退出門生行列。孔子問:“為什麼?”宰我回答:“我現在已經學完了六經的要義。”孔子反問:“那麼你能不能把學到的知識教給其他門生呢?”宰我答應了。

然而,宰我在家裡讀書讀了三年,卻沒有人知道他讀的究竟是什麼。孔子聽說後,告誡他:“宰予為人虛浮不實。一個人對事不理解、不熟悉,就輕易地發表看法,是錯誤的。你要注意呀!”

在這個故事中,孔子提出了“觸類旁通”的觀點,告誡門生要通曉事理、盡責任的精神,並且反對虛浮不實的學術態度。這些觀點至今仍然有著重要的教育意義。

以上就是觸類旁通的成語故事,希望能夠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