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卑與自信的故事

謙卑與自信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有一個關於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故事。

愛因斯坦小的時候很聰明,也很頑皮,經常做一些令人發笑甚至荒唐的事情,但他從不以此自傲,而是虛心好學。有一次,他到阿勞市的中學去參加入學考試,主考官問他:“你的父親是乾什麼的?”愛因斯坦回答說:“他是個工程師。”主考官笑了笑說:“我們這裡不需要工程師,我們只需要科學家。”說完就給他出了幾個數學題,結果愛因斯坦都答對了。

考試結束以後,主考官還給他出了三道題。面對考官提出的難度很大的三道題,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我都不會做。”這時,愛因斯坦告訴主考官,不是他不會做,而是他故意考一些自己也不確定答案的問題。主考官不解地問:“那你為什麼不考出自己的真實水平呢?”愛因斯坦笑著說:“我之所以回答您提出的問題時支支吾吾,目的就是不讓您輕易地發現我不會做哪道題。”

愛因斯坦這種虛心好學的精神,讓他最終成為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從不以天才自居,也不狂妄自大,總是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他的成功正是源於他的謙卑和自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謙卑是一種品質,是一種人格魅力,它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不斷地學習和進步。同時,自信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勇敢地面對挑戰,發揮出自己的潛力。因此,我們應該學會謙卑和自信,這樣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