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講談社是什麼

日本知名的漫畫出版社

講談社,全稱“株式會社講談社”,是日本知名的漫畫出版社,與集英社、小學館並稱日本出版界的“漫畫三雄”,在國際上也有廣泛的影響力。講談社的前身是1909年創立的雄辯會,當時出版辯論雜誌《辯論》。從1911年開始,講談社和雄辯會這一名稱一同使用,直到1958年才正式改用現在的名字。

講談社出版包括兒童、美術、文學、語言學、社會、哲學、宗教、地理、歷史、醫學、農業等在內的從兒童讀物到面向專家學者的參考書籍,涉及多箇不同範疇。在二戰前,講談社主要出版以趣味爲主題的通俗雜誌和書籍,後也編著出版《吉川英治集》和《日語大辭典》等文學性較高的讀物。

講談社對日本大部分文學獎的影響力也是着舉足輕重,而其自行設立的“講談社漫畫賞”在動漫界知名度也非常高,所有“講談社漫畫賞”的獲獎作品均能獲得獎狀、青銅獎像和附加獎金100萬日元。

隨着企業發展,講談社業務也有國際化的延伸,包括成爲東京迪士尼樂園和東京迪士尼海洋的官方贊助之一,2003年1月23日與美國“蘭登書屋”合資成立“蘭登講談社”,2005年8月在中國成立講談社(北京)文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