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蹴鞠故事

蹴鞠是中國古代足球的起源,有著豐富的故事和傳說。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故事是:

三國時期,相傳有一次蜀國的諸葛亮和魏國的司馬懿之間發生了激烈的戰鬥。諸葛亮利用魏國大將鄧艾的喜好,派人大張旗鼓地送去一籃特別的“蜀八步”飯食。由於用精良的糧食所做,用各種山珍海味烹製而成,因此異常精美可口。但實際上,這籃“蜀八步”飯食是用誘餌設下的圈套,用以麻痹鄧艾,目的是引誘魏軍前來掠搶。

魏國軍隊不知就裡,統帥司馬望帶領將士,都赤著上身吃飯。恰逢當夜月白風清,士兵們在寬闊地帶奔跑,操練了起來。於是,“人深苦熱,魏將皆稱善。”忽然有人高聲喊叫起來,叫嚷的人就是善於踢球的賈梁元。他看到了草地上稀疏的人影和廣闊的地勢,於是情不自禁地呼喊起來,就奔向踢球場,一路跑著一路喊著,足已盪氣迴腸。一聽到喊聲的司馬懿也被感染了,急匆匆從城樓上走到場上觀看,他看到踢球場面如此熱烈,興致大發,便立即召見賈梁元詢問:“你擅長蹴鞠嗎?”賈梁元答道:“鞠易耳。” 於是司馬懿就命人製作鞠(足球),在場上與賈梁元對踢。

以上就是蹴鞠故事的一個例子,展現了蹴鞠在古代中國的重要性和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