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辣椒是什麼

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

辣椒是一種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木蘭綱茄科辣椒屬。它的果實長指狀,頂端漸尖且常彎曲,未成熟時為綠色,成熟後變為紅色或紫紅色。辣椒的學名為Capsicum annuum,別名包括牛角椒、長辣椒、番椒、辣子等。

辣椒的營養成分豐富,包括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如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辣椒紅素等。它還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每百克辣椒中含有高達198毫克的維生素C。

辣椒在中醫中也被用作藥材,具有溫中散寒、下氣消食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胃寒氣滯、脘腹脹痛等症狀。在現代醫學中,辣椒被認為可以降低血脂、減少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辣椒在全球範圍內廣泛種植,因其獨特的辣味而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它的辣味主要來源於其中的辣椒素,這是一種能刺激口腔黏膜和胃腸道的化合物,可以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不同品種的辣椒在形狀、大小、辣度等方面有所不同,如燈籠椒、朝天椒、線椒等,各自具有不同的特點和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