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還陽臥是什麼

健康鍛鍊方法

還陽臥是一種健康鍛鍊方法,主要涉及特定的身體姿勢。

還陽臥的具體做法如下:

身體自然平躺,雙側的髖關節放鬆。

兩腳心貼在一起,雙側的腿向兩側外展,儘可能地貼在牀上。

髖關節影像檢查稱其爲“蛙式位”。

還陽臥的姿勢類似於臨牀上進行髖關節影像檢查時使用的動作,即讓患者仰臥,雙腿屈膝45度,並儘可能地向外伸展,貼在牀上,整個姿勢就像仰面朝天的青蛙。還陽臥時,髖關節會處於屈曲、外展、外旋的狀態,短時間是沒有問題,但長時間保持此姿勢,比如保持此姿勢入睡,不但起不到放鬆的作用,反而會因爲股骨頭和髖臼之間的壓力增高而造成軟骨或盂脣損傷,髖關節周圍的神經血管處於屈曲牽拉狀態,會造成神經麻痹,下肢血液循環受阻等病理變化。還陽臥屬於一種仰臥的姿勢,主要是身體自然平躺,髖關節適當放鬆,兩側腿向外展開,同時兩腳心相貼,通過正確的姿勢訓練,能夠使全身的血液循環加快,有利於緩解疲勞。如果在睡前適當保持這一姿勢,能夠提高睡眠質量。堅持每天鍛鍊也能夠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起到輔助減肥的功效,還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此外,還陽臥還有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質量和緩解下肢肌肉僵硬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