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屬工藝是什麼

金屬工藝學是一門綜合性技術學科,主要研究製造金屬機件的工藝方法。它涉及金屬材料的冶煉、鑄造、鍛壓、焊接、金屬熱處理、切削加工以及機械裝配等工藝過程和方法。金屬工藝學不僅包括金屬材料的加工工藝,還研究這些工藝方法在機械製造中的應用和相互聯繫,以及常用金屬材料性能對加工工藝的影響。此外,金屬工藝學還關注工藝方法的綜合比較。

金屬工藝是中國工藝藝術中的一箇特殊門類,它包括景泰藍、燒瓷、包金、錯金、衝線錯金、金花絲鑲嵌、斑銅工藝、錫制工藝、鐵畫、金銀首飾飾品等多種工藝品。這些工藝品以金、銀、銅、鐵、錫等金屬材料爲主,輔以其他材料,通過加工製作而成,具有厚重、雄渾、華貴、典雅、精細的風格。金屬工藝品在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從商代的青銅器到清代的景泰藍,展現了金屬工藝的豐富性和多樣性。20世紀70~80年代,金屬工藝品中出現了鋁合金、鈦、鉑等新材料,並創新了腐蝕填漆、鈦陰極氧化着色及負氧離子鍍等新工藝。

金屬工藝品的生產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蘇、四川、雲南、浙江、山東等地,其中元代民間生產銀器增多,明、清兩代民間製作金屬工藝品較爲興盛。20世紀50年代後,金屬工藝品主要由工廠生產,商業部門經銷。金屬工藝品的製作通常涉及鑄、鍛、刻、鏤、焊、嵌等多種工藝,具有類似浮雕的裝飾效果,不同於一般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