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鑑真大和尚的故事

鑒真,唐代著名僧人,唐玄宗時,鑒真與普照師兄弟相約,東渡日本,為弘揚佛法,鑒真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到達日本,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鑒真東渡日本,促進了日本佛學、醫學、建築和雕塑水平的提高,同時促進了日本文化的成長。鑒真在日本興建了大量的寺院和陵墓,並且將中國的飲食、醫藥、建築、藝術、文學等方面的知識傳授給日本人,對日本的文化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鑒真在日本普照、道璿等人的協助下,整理出一套以口授方式傳授佛教戒律的完備法則。日本僧人在其影響下,經過千餘年的傳播和實踐,最終形成完整的日本佛教律宗。鑒真在日本不僅弘揚佛法,還積極推廣醫藥知識,他的醫學成就也深受日本人民的稱讚。

鑒真大師的弘法事業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的。他以堅定的信念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難,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只有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夢想,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