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羽正史故事

關羽(?—220年),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郡解縣(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人。東漢末年名將。

關羽的故事在正史中也有跡可循:

1. 桃園三結義:關羽、劉備和張飛在桃花盛開的時候相遇並一起到桃園結義,共同討伐腐敗的漢朝。

2. 溫酒斬華雄:關羽在一場宴會上斬殺了華雄這一重要角色。

3. 掛印封金:關羽為了跟隨劉備,不惜放棄自己的官職和金銀財寶。

4. 千里走單騎:關羽護送劉備的家小投奔袁紹,一路上經歷千辛萬苦,到達古城與劉備相會。

5. 義釋曹操:關羽為了報答曹操的厚待之恩,決定放走他,後來此事也得到了劉備的理解。

6. 單刀赴會:關羽只帶一口刀和隨從赴東吳的宴會,表現出勇武無畏的形象。

7. 刮骨療傷:關羽在與曹軍交戰時,中了箭並傷到了骨頭,但他卻在戰場上表現出色,直到戰鬥結束。治療時,關羽甚至一邊喝酒一邊刮骨,表現出了他的堅強和勇敢。

8. 敗走麥城:關羽最終被東吳擒獲,並被殺害。

總的來說,關羽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英雄人物,以勇武和忠誠著稱。他在歷史上為蜀漢的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也成為了中國文化中的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