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雎之亂是什麼意思

關雎之亂的含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基本概念:

師摯:魯國的太師,即首席樂師,同時也是魯國主管音樂的文化高官。

關雎:出自《詩經》的第一篇,描述了一首愛情詩,內容為「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亂:在這裡指的是音樂或典禮的結束部分,具體來說,是指最後的樂章中的合奏環節。

詳細解釋:

合樂:在典禮或音樂會中,最後的樂章往往涉及所有樂器和歌聲的合奏,即大合奏或大合唱,這種合奏環節被稱為「亂」。

《朱子集注》的解釋:將「亂」解釋為「樂之卒章也」,即音樂的最後一部分,這與典禮或音樂會中的大合奏環節相呼應。

《周禮》的記載:在古代的祭祀或典禮中,樂師會率領專學音樂的盲人進行登堂唱歌,作為典禮的開始。典禮結束時,通過歌唱和各種樂器的合奏來達到高潮,這種合奏通常使用《詩經·周南》中的樂譜,如「關雎」、「葛覃」、「卷耳」等。

結論:

綜上所述,「關雎之亂」不僅僅是指一首詩經中的詩歌,它還特指在古代音樂或典禮中,最後樂章的大合奏環節。這種合奏環節通常使用《詩經》中的樂譜,如「關雎」,來達到典禮或音樂會的高潮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