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雞腿菇怎麼種植

種植雞腿菇的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場地選擇與菇房搭建。選擇地勢平坦、通風良好且排水方便的地塊,確保無污染源。根據場地大小和地形搭建適宜的菇房,具有良好的保溫、保溼性能,便於通風換氣。

土壤要求。選擇肥沃、疏鬆、透氣性好的土壤,pH值中性偏酸。稻草、麥秸、畜禽糞便等有機物質按比例混合,加水攪拌均勻,製成栽培基質。

栽培管理。將製備好的基質鋪在畦面上,厚度約10釐米,撒播雞腿菇菌種,覆蓋一層2釐米厚的細土,輕輕壓實。菌絲生長期溫度控制在20℃~25℃,溼度60%~70%。出菇期溫度降至15℃~20℃,溼度提高到80%~90%。適時通風換氣,保持菇房內空氣新鮮。

採收。雞腿菇長至八分熟時採收,小心輕拔,避免損傷菌絲和周圍的小菇。採收後清理殘菇,補充水分和營養,促進下一批菇的生長。

病蟲害防治。保持環境衛生,定期清理殘菇、雜草和廢棄物。採用物理、生物和化學方法防治病蟲害,控制用藥量和時機。

菌牀準備。在林間選擇適宜位置挖掘深度0.2米、寬度1.4米的菌牀。架設遮陽棚,防止過多陽光透射和降水侵入。使用富饒的菜園土壤或大棚土壤作爲菌牀材料,加入畜禽糞便和專用肥,混合後噴灑有機化學滅蟲劑,覆蓋菌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