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蒲特徵

香蒲(學名:Typha Linn.)是香蒲科香蒲屬的多年生沼生、水生或濕生草本植物。它的根狀莖橫走,具有多數鬚根,地上莖直立,葉片通常為條形,線形葉直立或斜上,全緣,邊緣微向上隆起,基部鞘狀,上部漸尖。香蒲的花為單性,雌雄同株,花序穗狀,雄花序生於上部至頂端,雌花序位於下部,與雄花序緊密相接或相互遠離。

雄花無花被,通常由1至3枚雄蕊組成,花葯長圓形或線形,雌花也無花被,具小苞片或無,子房柄基部至下部有白色絲狀毛。香蒲的果實為紡錘形或橢圓形,果皮膜質,透明,或具有條形或圓形斑點。種子為橢圓形,褐色或黃褐色,表面光滑或具突起。內胚乳為肉質或粉狀,胚軸直,胚根肥厚。

香蒲喜強光照,耐濕潤環境,不耐寒,不耐肥,對土壤要求不嚴。它可以通過分株或播種的方式進行繁殖。香蒲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其花粉可入藥,葉片可用於編織和造紙,嫩芽可食用,雌花序上的毛可作枕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