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鳶尾花怎麼繁殖

鳶尾花的繁殖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分株繁殖。這是鳶尾花常用的繁殖方法之一,一般栽培2~4年才能進行分株,能保證成活率。分株通常都是選在春季或者秋季開花後進行的,必須要避開梅雨季節,否則傷口容易腐爛。將鳶尾花球根從盆土中取出,小心去除球根的土壤,注意不要傷到芽點部分,否則會降低成活率。還要準備消毒後的刀具,保證傷口不會感染。處理好之後用刀具將塊根切開,保證每個塊根上面都帶有3~4個芽即可。處理好之後傷口處塗抹生石灰來消毒殺菌,避免傷口感染。還要將植株上面的葉片剪掉,減少水分、養分蒸發。配製土壤,鳶尾花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但是想要保證成活率,促使後期旺盛生長,最好配製鬆軟、透氣、排水性好、呈微鹼性的土壤,可在園土中摻雜適量的河沙、草木灰、骨粉等。配製好的土壤還要消毒之後纔可用。入土栽種,土壤備好,塊根切割好之後就可入土栽種。

播種繁殖。鳶尾花還可用播種法進行繁殖,等它的種子成熟後立即採摘,採摘下來的種子不需要處理,直接入土栽種就行,這樣種子的萌發率高,很快可出苗。不過播種繁殖的鳶尾花生長速度慢,需要養殖兩三年的時間纔可開花。

此外,還有扦插繁殖的方法,適合於那些想要繁殖與母株相同的品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