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pq量表

EPQ量表相關信息如下:

組成:EPQ由N量表(調查神經質,1952年編制)、E量表(調查內外向,1959年編制)、L量表(效度量表,判斷答卷真實性,1964年編制)、P量表(調查精神質,又稱倔強、講求實際,1975年編制)四個量表組成。其中,E、N、P為人格的三種維度,它們彼此獨立,L代表假託的人格特質,與其他量表有某些相關,它本身代表一種穩定的人格功能。

編制者:艾森克人格量表(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簡稱EPQ)是英國倫敦大學心理系精神病研究所艾森克教授編制的,他通過因素分析歸納出三個互相成正交的維度,從而提出決定人格的三個基本因素,即內外向性(E),神經質(又稱情緒性)(N)和精神質(又稱倔強、講求實際)(P),人們在這三方面的不同傾向和不同表現程度,便構成了不同的人格特徵。

套用:艾森克人格問卷是目前醫學、司法、教育和心理諮詢等領域套用最為廣泛的問卷之一。

評分:每一題都對應著「是」或「否」兩個備選答案,被試者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選擇,主試者根據計分題號,分別計算被試在各個分量表上的原始分數。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題目是被試者回答「是」時,計1分,有的題目是被試者回答「否」時,計1分。然後分別將各分量表的實得分數相加,就是被試在這個分量表上所得的原始分數。計算出各分量表的原始分數以後,可根據一定的轉化規則將其轉化為標準分數,標準分的平均分為50,標準差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