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記是什麼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O記香港警務處下屬的一箇專門負責調查有組織犯罪和三合會(即黑社會)罪行的部門。其全稱爲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rganized Crime and Triad Bureau),英文縮寫爲 OCTB。在日常口語中,人們習慣將其簡稱爲“O記”。

成立時間與背景:該部門成立於1957年,最初是由有組織及嚴重罪案調查科(OSCB)和反三合會行動組(DATS,俗稱反黑組)合併而成。其主要職責是調查和打擊複雜的、嚴重的有組織犯罪和三合會罪行。

職責與目標:O記的主要任務是打擊香港本地的黑社會問題。隨着時間的發展,其重點從最初的針對跨境罪犯轉變爲針對本地黑幫。這一轉變發生在香港迴歸之後,當時跨境犯罪活動逐漸減少,但本地黑社會問題依然嚴重。

俗稱來源:之所以被稱爲“O記”,是因爲其英文名稱“Organized Crime and Triad Bureau”的首字母“O”。這種俗稱在香港警務工作中非常常見,反映了香港警察部門在打擊犯罪活動中的專業性和效率。

綜上所述,O記是香港警務處的一箇重要組成部分,專門負責打擊有組織犯罪和三合會罪行,其成立和發展反映了香港在打擊犯罪方面的努力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