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刀是什麼

立體定向放療技術

r刀 是一種立體定向放療技術,主要用於精確治療顱內的病竈。它通過集中放射劑量於病竈部位,達到類似外科手術刀的效果,因此得名r刀。這種技術最初由神經外科專家提出,用於頭部r射線的立體定向放療,目的是通過非侵入性的方式消除腦部的病變,減少對患者的創傷。

技術特點:r刀能夠精確聚焦放射劑量於顱內病竈,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傷,從而降低治療的毒副作用。

應用範圍:r刀適用於治療多種顱內病變,如腦腫瘤、腦血管疾病等。

費用:治療費用因病種、臨牀分期及醫院而異,大致在兩萬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r刀雖然是精確放療的一種,但其具體應用還需根據腫塊類型及病理性質而定。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引發一些副作用,如骨髓抑制等,因此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此外,r刀在加工領域也有應用,指的是用於加工複雜曲面的刀具,如球面、弧面、錐面等。但在醫學領域,我們主要關注的是其在放射治療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