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tcspc原理

TCSPC(時間相關單光子計數技術)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高精度計時器記錄單光子事件的出現時間,通過探測微小的光子信號甚至單個光子來分析時間相關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過程。

TCSPC技術使用一個同步信號源驅動雷射器,使出射光脈衝照射樣品池,然後通過光子探測裝置(通常是光電倍增管PMT)探測螢光信號。每一個光子計數信號會在數據採集器中落入一個對應的時間視窗,經過一段時間的統計疊加,得到螢光壽命曲線。在這個過程中,不同的時間通道累積的光子數目不同,將光子數對時間作圖,經過平滑處理後得到螢光衰減曲線。

TCSPC技術基於的一個基本原理是,在記錄低強度、高重複頻率的脈衝信號時,由於光強很低,在一個信號周期內探測到一個光子的機率遠遠小於1。因此,當探測到一個光子時,可以測得與探測器脈衝對應的時間,並記錄下來。通過對多個雷射脈衝周期內採集到的光子信號進行累積,可以在時域上形成光子計數峰,同時剔除隨機分布在各個時刻、計數值較少的暗計數。

此外,TCSPC技術還可以用於直接飛行時間測量(dToF),通過測量光束髮射和接收的時間差來計算光的飛行時間,進而計算距離。在dToF套用中,TCSPC技術能有效去除器件固有噪聲和環境光噪聲,提高系統的測距精度、測距距離和抗干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