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懂得了感恩

我懂得了感恩(一)

作者:沙亞娟

我已走過的十三個春秋中,影響我的人數不勝數,有家人、有同學、有老師,也有陌生人……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還是你……

你被生活累彎了腰,臉上滿是皺紋,穿著破舊卻整潔的衣服。一架弱不禁風的軀幹,終日為我忙碌著:天剛蒙蒙亮,就為我做好了早飯,雖然並不美味,但我卻很喜歡;天冷了,我被凍得直打哆嗦。你心疼了,戴上眼鏡,起早貪黑地為我做了一雙塞滿棉花的黑色棉鞋,雖然並不美觀,但卻讓我很溫暖。我上學去了,你又洗碗、洗衣、餵雞鴨、乾農活……沒有一刻空閒。

一個風雨交加的傍晚,我放學了,那真是倒霉的一天,禍不單行:雨披被劃破了,生了銹的鏈條斷了,車胎也沒氣了。我埋怨著:老天為何偏偏要捉弄我這個弱女子?

走在路上,我像被遺棄的嬰兒般可憐、無助。我仍在埋怨:為什麼還不來接我?難道你也要欺負我嗎?

終於快到家了,朦朧的雙眼看見一個瘦弱、佝僂的身影,倚靠在大門邊。「哼,這麼大的雨也不去接我!」我依然沉浸在自我的天地里,對眼前的一切毫不理會。你見我回來,忙去拿來毛巾和乾淨的衣服,還端來了一碗熱騰騰的薑湯。等我收拾完自己,喝完那碗薑湯後,我才留意到:因為在雨中等我,同樣變成了一隻落湯雞的你,連臉上的雨水都沒顧上擦,就只是忙著為我……看著你蹣跚的腳步,我真為自己剛才那自私的想法感到可恥。我撲向你,抓住你的手,一雙長滿老繭、布滿凍瘡的、粗糙、開裂的,讓我不可思議手,我忽然覺得自己好渺小。依偎在你的懷裡,我被濃濃的愛包裹著,好溫暖,我流淚了……

你十三年如一日的照顧著我、關愛著我。是你讓我懂得了真愛,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報!謝謝您——奶奶!

我懂得了感恩(二)

孟郊的《遊子吟》幾乎人人都能吟得出來,而這裡,我也要獻上自己對爸爸媽媽的一片心意。

三月,是關愛長輩月。歷經十二個春夏秋冬,我才明白:爸爸媽媽給我們付出得太多太多,而我們的回報則少之又少。

體會父母的愛,從來都是從容淡定的。因為它自然得象空氣,令人難以察覺。不知那天起,驀然發現,歲月的痕跡已在爸爸媽媽原本年輕的臉上此起彼伏,我驚覺:我是一個粗心的兒子。(  )從現在起我要為他們分擔憂愁,我要用行動告訴他們,你們的兒子會因為你們而長大。

今天是星期天,為了一個「遠大理想」,昨晚熬夜完成了大部分作業。我從睡夢中醒來,陽光已經調皮地撫摸我的臉,暖暖的,痒痒的。我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對著陽光發誓:我要做個久違的小主人。

今天的目標是清掃客廳衛生。我先動手把茶几上、電視機旁、電腦桌上和沙發上那些凌亂不堪的書放在一起,並把它們各歸其位。在整理書籍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好多書都是因為我的隨手亂放的壞習慣,而顯得雜亂無章。換在平時,整理工作都是媽媽的責任。我在心頭髮誓:一定要改掉這個壞毛病,少給父母增加負擔。接下來,我就要對付那些灰塵了,我拿起拖把,一會兒這裡來個「橫掃千軍」,一會兒那裡來個「鋪天蓋地」,許多灰塵全都見勢不妙,倉皇而逃。轉眼地板亮得能照出影來。清理衛生死角是最難辦的了。電腦桌底下,沙發底下,門背後和櫥里的角角落落都堆積著成千上萬的灰塵,我立志讓爸爸媽媽感動一下。於是,我便拿起一塊抹布,轉挑那些難擦的死角,認認真真地擦起來。可因為我平時不怎麼做家務事,所以沒有經驗,不一會就敗下陣來,而那些灰塵卻還是「活力十足」,仿佛要在那些死角「安營紮寨」。我想,我又怎能被那些灰塵打敗呢?我靈機一動,拿起抹布,把頂部弄小,然後對準地方細細擦,一遍、兩遍……灰塵果然被我擦掉不少。清除了衛生死角,頓覺渾身輕鬆。可發現鏡前的我儼然成了個大灰人。

幫大人做家務,心裡感到特別愉快。因為,我的行動使爸爸媽媽心裡感到溫暖,受到感動。從他們眼裡我讀到了讚許。

也許有人說:「我們平時要管學習,沒有時間使長輩感動。」

其實,感動是心靈的碰撞。有時,一件小事,一個舉動,一句話都會讓他們感動。所以,讓我們用心去聽,用心去做,儘自己所能,向長輩送上自己最真的一聲「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