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學》是什麼

儒家經典散文

《大學》是一篇重要的儒家經典散文,原是《小戴禮記》中的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際上成書於秦漢時期。它被視為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關鍵著作,對儒家政治哲學和道德修養有著系統的論述。

《大學》提出了「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即個人道德修養的提升是治理他人的先決條件。通過修身、齊家、治國到平天下,體現了儒家思想中將個人道德修養與社會政治責任緊密結合的理念。

北宋時期,程顥程頤將《大學》從《禮記》中獨立出來,並給予高度評價。南宋學者朱熹對《大學》進行了詳細的注釋,並將其與《中庸》《論語》《孟子》並列為「四書」,進一步提升了《大學》在儒家經典中的地位。《大學》因此成為宋代以後官方教育體系中的核心教材,對後世的教育和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