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語》中不可不知的人生哲理

《論語》中不可不知的人生哲理有很多,比如:

1. 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句話告訴我們要虛心向他人學習,無論走到哪裡,都有可能學到有用的知識。

2.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句話告訴我們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應當以興趣為切入點去學習。

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告訴我們學習和思考要相互結合,二者不可偏廢。

4.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這句話告訴我們應該言行一致,不要只是誇誇其談,而要積極行動。

5. 朋友切切偲偲,則日進矣:這句話告訴我們應該和好朋友一起互相學習,互相糾正對方的缺點,這樣才能共同進步。

6. 德不孤,必有鄰:這句話告訴我們有道德的人雖然孤立,但必定會有志同道合者環繞。

7.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這句話告訴我們君子注重和諧而不盲目隨波逐流,小人盲目隨波逐流而不注重和諧。

8. 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全心全意對待父母和事業。

此外,還有“不患人不知,惟患學不至”等富有哲理的名句。 《論語》中有很多富有哲理的名言警句,對人的生活、學習、工作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