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了百了故事

一了百了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叫趙大寶,他非常懶惰,不願意做任何家務。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家裡的老鼠太多了,於是他決定買一些老鼠藥放在家裡。但是,他不想動手去放,於是就找了一個藉口說:“我不想動手去放老鼠藥,那樣會弄髒我的手。” 第二天,他聽聞家裡的老鼠更多了,而且更加兇猛,不得不尋求解決之道。趙大寶突然想起有人告訴他一種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在家裡燒開水。燒開水會把老鼠殺死。趙大寶十分開心,趕緊行動起來。於是他把家裡的鍋碗瓢盆全都裝滿了水開始燒開水。等到鍋里的水燒開之後,滿屋子都是熱氣騰騰的蒸汽。這個時候,趙大寶看著熱氣騰騰的屋子突然感到心安了許多。他認為自己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只要屋子裡的蒸汽一直不斷,那么老鼠自然就沒有了。於是他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起來。然而到了第二天早上,當趙大寶醒來時發現老鼠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更多了。原來燒開水並不能殺死老鼠,反而讓它們覺得屋子裡的溫度更高了,於是它們就更加肆無忌憚地進屋偷吃東西了。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一了百了”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一件事情解決了,其他的事情也就不必再擔心了。然而在這個故事中,趙大寶並沒有真正解決老鼠的問題,反而讓情況變得更加糟糕。這告訴我們做事要有條理、有計畫、有針對性,不能想當然或者偷懶。只有認真思考問題、找到正確的方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故事的主角趙大寶就是典型的“一了百了”思想的具體表現者,雖然一開始他有這樣的想法來解釋自己為何不親手做某件事,但卻並未以此指導自己的行為和態度,所以最終結果並未如他所願。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不要輕易相信一些看似簡單或者快捷的方法來解決複雜的問題,而應該認真思考問題本質,找到最合適的方法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