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人飲酒醉故事

關於“一人飲酒醉”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你推薦幾個:

1. 陶淵明的醉酒:東晉詩人陶淵明,隱居鄉間,十分清貧。一晚,他獨自飲酒,不覺沉醉。酒興正濃時,他揮筆寫了一首詩:“地爐烹活火,杯中酒已開。冬天裡溫暖,樂在陶淵明!”他沉醉在自己的詩、酒、世外桃源的生活中。

2. 劉伶的醉酒:劉伶自謂“醉酒為榮”,還特意寫了一篇《酒德頌》來自嘲。他認為上天生他,是要他飲酒作樂的,於是他整天帶著酒葫蘆到處流浪,並宣稱“死便埋我”。劉伶的這種豪放不羈、自得其樂的心態,也的確讓人醉了。

3. 岑參的醉酒:唐朝詩人岑參在輪台山下,送別老友而痛飲大醉。醒來後,他對著初升的太陽默默沉思,想著明天又要開始一天的孤獨生活,不禁感慨萬千。於是他提筆寫下了《題三會寺壁》,在醉酒中抒發了對朋友的思念和對邊疆生活的嚮往。

此外,“李白斗酒詩百篇”也是一個著名的“一人飲酒醉”故事。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