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失人身萬劫難的故事

“一失人身 萬劫難”這句話的意思是,一旦失去人身,就很難再得到人身了,因為生死輪迴,永遠在六道中流轉,很難出離三界,超脫六道。

這句話通常用來警示人們要珍惜人身,珍惜生命,不要浪費寶貴的生命,要追求真正的解脫,而不是短暫的享樂。因此,我們應該把握住每一次機會,不斷學習和成長,以便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眾生很敬仰佛陀,所以常常跟隨佛陀出家、還俗、出家、再出家。有一次他去拜見佛陀時說:“佛陀!我生在人間實在是很痛苦,如果我不向上方尋找出路,將一直處於生死中流轉。” 佛陀回答說:“確實,一旦失去人身,就很難再得到人身了。你如果能珍惜人身,放下生死觀念,就一定會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因此,“一失人身 萬劫難”這個故事就是告訴人們要珍惜人身、珍惜生命,不要被生死輪迴所困擾,要積極向上地追求真正的解脫和超越。只有把握住當下,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才能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