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年之計在於春故事

一年之計在於春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

關於這個成語的來源有一個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勤勞的農夫叫阿寶,他是村子裡最懂得未雨綢繆的人。他常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他總是在春天的時候就計畫好這一年要種的作物,以及要如何種。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一年的開始。

有一次,阿寶決定在春天種許多蘋果樹。他把樹苗準備好了,可是接下來他需要很多的水來澆灌樹苗。但是村子裡水源不足,水井也是有限的,阿寶想,如果大家都用水澆樹苗,那么水源很快就會枯竭。於是他決定自己一個人偷偷地種樹,並偷偷地澆水。

過了一段時間,阿寶的蘋果樹都長得很好,其他村民們也看到了他的成果。他們紛紛效仿阿寶,也開始在春天種樹。從那以後,“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個諺語就在村子裡流傳開來。

這個故事表達了“凡事要提前規劃、安排”的道理。它提醒人們要在事情開始之前就做好充分的準備,以便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同時,它也鼓勵人們要有遠見卓識,善於發現和抓住機會,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