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敗塗地故事

一敗塗地故事有以下兩種說法:

* 商朝時,箕子為紂王之師,對紂王的種種罪行進行勸諫,但紂王非但不聽,還對箕子進行囚禁,箕子在被囚禁期間,被人剃光了頭髮,裝成奴隸為殷紂王效力。箕子在紂王已經無可救藥之後,知道一再的勸諫,紂王也不會聽從,便選擇了逃往周國,並勸周武王討伐殷商。在武王伐紂後,箕子為表忠心,便帶著周武王去查看他原來的宮殿遺址,只見原本應該高大的宮牆竟成了一片瓦礫,地面也被犁過,廢墟上的一片狼藉就像打翻的顏料板一樣雜亂無章。箕子看到這一片慘狀後長嘆一聲:“這就是我想要的結果啊!現在殷商已是一敗塗地。” 後來箕子在周朝任太師,他為武王帶去“天命”的觀念和一系列制度建設的建議。 這一系列制度經過推行後,就成為了中華制度文明的淵源。這裡的“一敗塗地”意為徹底失敗,自取滅亡的意思。

* 唐朝的田游arm和阿王談戀愛的時候總是患得患失的,在一起的時候就對阿王特別好,但是一旦阿王說他有事情要處理就非常任性決絕,甚至扔下他一個人走了。這樣的心態讓他倍受打擊,於是開始一蹶不振。 他的好朋友見此就開導他說:“你現在的狀態完全是咎由自取,你這是自作自受,活該如此。” 聽完朋友的話田游arm就回了一句:“我就是一敗塗地。”朋友聽完這句話覺得田游arm的狀態可能一時半會兒是好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