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枝筆的故事

一枝筆的故事有:

1. 孟津一枝筆:傳說中孟津有一位姓楊的姑娘,因長得漂亮,人們都叫她“楊姑娘”,長大後她嫁給了當地的“一枝筆”先生。夫妻倆勤於耕作,日子過得不錯。不料有一年大旱,田地枯裂,收成不好。為了度日,他們只好變賣家產,並欠下了不少債務。債主逼上門來常常逼債逼得走投無路的楊姑娘,為了替丈夫解脫困境,毅然用紅絲線把自己的長髮一縷一縷剪下,賣給債主。債主收了錢,也就不再逼迫他們了。後來,楊姑娘的頭髮長好了,她把長發盤在頭頂,用一根紅絲線扎牢,又找來幾根木棒做骨架,撐起一個紙棚子,賣起假髮來。由於她的頭髮又黑又長又美,做的假髮式樣新穎,質量又好,很快吸引了許多顧客前來購買。姑娘因此發了財。

2. 一枝筆山上開花村:傳說明末清初的時候,山西臨汾南麻鎮一帶乾旱得像戈壁灘一樣。老百姓心急如焚,就在這時從太行山下來一位叫段亦如的青年和名叫慧心的姑娘要面見知府請求他救濟災民。知府在了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後。答應幫忙卻暗中把他們送到了五里外的神仙山上用柴火燒死並告知全村村民晚上十二點的時候一定會趕往廟宇前討水解渴和鮮花獻仙去壓二人而已掩埋屍體不料就在火燒最旺的時候山中的老松樹出現一個神仙手裡拿著一枝筆身上纏繞著青藤輕輕揮動手中的筆並附在樹上樹下隨即飄起了朵朵鮮花突然老神仙化為一陣青煙消失不見了。神仙對段亦如說我是在等你和你夫人來做一村的人都會記掛於你滴水之恩此枝筆也會流淌生命的泉水從此每年的今日都披紅戴綠會前來登山賜水人前人稱“段家石梯頂——高山下的纏綿”。

此外,還有一個說法稱竇鐵成在工作前偶然在河裡撿到一支一枝筆為之後工作中與諸多奇遇展開轉折這個故事傳達了一個寓意人們要注意周圍一切事物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