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氧化碳是什麼物

碳氧化合物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碳氧化合物,化學式為CO,分子量為28.0101。它在標準狀況下的沸點為-191.5℃,熔點為-205℃,相對密度為1.250g/L。一氧化碳難溶於水,不易液化和固化。在化學性質上,一氧化碳既有還原性又有氧化性,能發生氧化反應(如燃燒反應)、歧化反應等。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例如煤和水在高溫下可以生成水、煤氣。它也是一種燃料,可用於生產甲醇和光氣以及有機合成等。

然而,一氧化碳對人體具有極大的毒性。它極易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生成碳氧血紅蛋白,這種血紅蛋白不能提供氧氣給身體組織,導致組織缺氧,這種情況被稱為血缺氧。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通常包括頭痛、噁心、嘔吐、頭暈、視力模糊、呼吸困難等。人體吸入的最低致死濃度為5000ppm(5分鐘)。因此,在燒煤做飯或取暖、使用燃氣熱水器、在封閉啟動的汽車內等情況下,應特別注意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