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炷香的意思

一炷香的意思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時間單位:

在古代,一炷香的時間大約相當於兩刻鐘,即大約三十分鐘。這種時間計量方式常用於描述一段較短的時間。

另一種說法是,一炷香的時間等於一個小時。這可能是因為古代的香都是手工製作的,且有一定的標準,一炷香燃盡的時間為一個時辰,即一個小時。

文學中的使用:

在古代文學作品中,"一炷香"常被用來形容點燃香的過程,或者用來象徵一段時間。例如,唐代李中的《贈念法華經綬上人》中提到:「五更初起掃松堂,瞑目先焚一炷香。」。

社會習俗:

在明清時期,"一炷香"也被用來指代下官見上司時投遞的手本,這是一種官場中的習俗。

其他含義:

"一炷香"還可以引申指可以燃燒的柱狀物,如唐代許渾的《秋夕宴李侍御宅》中提到的「香銷十炷灰」,形容香燃燒後的灰燼。

作為量詞,用於點燃的線香,如「燭換三條燼,香銷十炷灰」,表示香燃燒的數量。

綜上所述,"一炷香"不僅是一種時間計量單位,也出現在文學作品中,具有社會習俗的含義,並且還可以作為點燃的線香的量詞。其具體含義可能會根據上下文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