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金是什麼金

住房公積金

一金通常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是一種長期的住房儲金,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存,旨在幫助職工解決住房問題。具體來說,住房公積金的構成和用途如下:

構成:住房公積金由單位和個人各自繳納一部分,繳存比例一般在5%到12%之間。這部分資金專用於職工的住房需求,如購買、建造、翻建或大修自住住房。

用途:住房公積金可以用於購買商品房、二手房、單位集資建房、單位的房改房、拆遷房以及自建、翻修、大修房屋等。此外,在失業、離職、出境、遷戶、退休、低保或死亡等情況下,也可以提取公積金。

管理原則:住房公積金的管理遵循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決策、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運作、銀行專戶存儲、財政監督的原則。其存在利率由中國人民銀行提出,經徵求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意見後報國務院批準。

綜上所述,一金即住房公積金,是一種重要的社會保障制度,旨在幫助職工解決住房問題,通過單位和個人的共同繳存,實現住房資金的積累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