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人行必有我師故事

"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一句中國古話,意思是說,即使有三個人一起走路,也必然有我可以向他學習的長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虛心向他人學習,不要驕傲自滿。

原句出自《論語·述而第七》:"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意思是說,即使有三個人一起走路,也必然有我可以向他學習的長處。而且,我們還要學習他們的優點,改正他們的缺點。在這裡,孔子並未直接說出「必有我師」,但是其內涵和後世的發展是一致的。

故事裡還有一位是位孔子求學的故事,也就是有一次孔子和一群學生們在外地旅行途中,路上碰到一位年老的車夫,他的坐騎在大步向前行駛。老車夫看出孔子他們在路上停下休息,所以特地停下馬步讓他們休息。 老車夫為孔子等人指點了一番他們旅途過的路段以及幾點的更替經濟行程中要把握的事情和事關不可大意,所以才停下步子告誡。 等他們走遠了,孔子對著眾學生們說:“他大概是位老成有道的人吧! 雖然他年紀老,還不失為一位我們應該向他學習的老師。”

以上就是關於“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故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