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故事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是一句俗語,意思是說眾人的智慧超過智者。這是一個傳統的民間故事,說的是在某次戰爭中,敵方將領為了測試部下的智慧,出了一道難題:諸葛亮和三位普通的士兵進行智力比拚,比試的內容是誰能想出如何只用一根繩索就可以困住軍師諸葛亮。

眾士兵面面相覷,無法想出辦法,因為他們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是其中一位士兵,在臭皮匠的群體中,積極思考,結果想出了一個主意。他們將繩索繫在一位無名小卒的脖子上,其他兩位士兵負責拽繩子,繩索的另一端繫在諸葛亮的脖子上。完成這個困住軍師的陷阱,那根原本無用的一根繩索就完成了它的使命。

諸葛亮的智慧在於他看出了這個陷阱,他解開了繩索並成功逃脫了。但是三個臭皮匠的智慧加起來卻讓他們成功地困住了諸葛亮,這就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它告訴我們眾人的智慧是無法估量的,即使我們沒有多少知識,只要我們積極思考和合作,就可能發現成功的出路。

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和那些看似平凡的人。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