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分三改

"三分三改"是指政經分開資地分開戶產分開股改地改、戶改。具體來說:

三分:

政經分開:把村「兩委」組織與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分開,確保二次分配的公平。

資地分開:把土地資產與非土地資產分開,使得非土地資產能夠正常自由流動。

戶產分開:把戶口與產權關係分開,使村民戶口遷移也可享有村集體經濟產權。

三改:

股改:指對村級集體經濟中的非土地資產進行股份制改革。

地改:指農用地在權屬性質不變、用途不變、量質不變的前提下進行流轉;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權集體所有,但用益物權可以變現,用來幫助農民進鎮入城;集體建設用地進入市場。

戶改:指戶籍制度改革,戶口以實有人口、實有住所為依據,按居住地登記,剝離依附在戶口制度上的身份、職業、公共服務等附屬功能,還原戶口本來的社會管理功能。

實行「三分三改」的目的是促進要素的市場化配置和流轉,是統籌城鄉綜合改革的核心,是農村生產關係和社會關係的重大變革,對徹底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統籌城鄉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城市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