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垛方酥

三垛方酥是一種具有悠久歷史和獨特風味的傳統中式酥餅,以其正方形外觀、酥脆的口感和濃郁的香氣而聞名。關於三垛方酥的介紹如下:

起源和歷史。三垛方酥的具體起源已無法考證,但據傳在1923年首次出現,這種酥餅在製作過程中會經過多道工序,反覆舒捲摺疊達32層,焙乾水分,使其達到不煳不焦、黃燦有光的程度,三垛方酥的表面通常會覆蓋一層白芝麻,有的製作中還會加入柑橘餅桂花陳皮等香料,增加風味。

製作方法。三垛方酥的製作方法獨特,主要原料包括麵粉生油白糖、芝麻等,在七夕當天,當地人會取上等麵粉和菜油揉擦成酥,然後做成方形,上撒芝麻,入桶爐烘烤,待蟹殼黃色時出爐。

食用體驗。三垛方酥的口感酥脆香甜,風味獨特,可以乾吃,也可以水泡後食用,變成另一種風味。

文化遺產。三垛方酥在2011年被認定為「揚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明了這種傳統美食在當地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三垛方酥與當地的歷史和文化有著緊密的聯繫,如南宋時期岳飛金兵的對峙期間,三垛方酥可能就被用作軍糧,顯示了其深厚的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