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智理念

"三智理念"在不同的 語境下有不同的含 義。

在一般意 義上,"三智" 源於《大品般若 經》卷三: 「欲以道 種慧具足一切智, 當 習行般若波 羅蜜;欲以一切智具足一切 種智, 當 習行般若波 羅蜜;欲以一切 種智 斷 煩 惱 習, 當 習行般若波 羅蜜。 」道 種智、一切智、一切 種智,是 為三智。 這是佛教中的一 種理念, 強 調通 過修行般若波 羅蜜, 達到 對道的深刻理解,最 終 實 現智慧的 圓 滿。

在 現代 語境中,"三智"被用 來描述一 種以 「 智慧型化 」 為 依託,以高新技 術 驅 動制度 創新,提倡海 關智慧治理 邊境 協同治理全球合作治理,促 進 國 際供 應 鏈安全 穩定 暢通,共促全球 貿易安全 與便利的理念。 這 種理念 強 調的是利用 現代科技手段,如 人工智慧大 數 據等, 來提升治理效率和效果, 實 現全球 範圍 內的合作 與治理。

此外,"三智"的人才理念(指南 針)是以德 為先,即心是用,知行合一。 這表明,"三智"不 僅是一 種治理理念,也是一 種人才培 養和使用的理念, 強 調的是人的道德品 質、 實 踐能力和知 識行 動的一致性。